Milk (by harry51212)

其實我有點懶得打影評

不過好片不推真是對不起自己良心

所以這篇其實是偽裝的推薦文

 

原本就不是很在意這部片是在講同志議員爭取同志人權的故事

看了之後也發現其實自由大道的男男情慾戲沒很多

(其實是HBO通通剪掉了,連男男吻也剪)

雖然我沒興趣看兩個男人在那裏卿卿我我

不過被剪片還是有點不爽= =

好吧這不是重點

 

這部片是根據歷史改編的電影

真的有Harvey Milk這個人

而導演把真實新聞畫面剪進電影中讓虛實交錯的手法

把觀眾拉進那個年代

那個同志人權低到不可思議的70年代

看了真的很誇張也很心痛

那種跟"狗與華人不得進入"沒什麼兩樣的歧視

居然在30年前還存在著倡導自由平等已經有400年的美國

 

就某方面來說,同志也是個弱勢的少數族群

如同美國的黑人和黃種人,或是台灣的原住民等等

既然Dr.King能在為黑人人權奮鬥之後的20年選出一個黑人總統

那麼Harvey Milk的同志人權法案的推動為何如此困難?

 

獨立宣言的序文寫著"人人生而平等,且都被賦予著不可剝奪的權利。"

 自由女神像上的銘文刻著"讓我接收這些疲累、窮苦的、渴望自由呼吸的人。"

 那些將同志歸類為妓女、罪犯、精神病患的保守勢力,不管怎麼努力,永遠都擦不掉獨立宣言上的文字,永遠都抹不去自由女神像上的銘刻。

 

Milk的信念不只是為了解放同志,他要解放的是所有弱勢族群的權利!

看到那些遊街者大喊Civil Rights or Civil Wars,真的是打從心底熱血沸騰起來!!

 

在片末

看到滿滿一條街的人手中捧著蠟燭靜靜的遊街

鏡頭越拉越遠,燭光塞滿道路

(原本還想說是不是跟Pay it Forward用一樣的梗...當下沒被感動到)

結果鏡頭一切

換到了新聞畫面

鏡頭拉得更遠,充滿整條道路的閃閃橘光延伸到路與天際的交接

!!這是真的!!

(片末說當晚至少有三萬人上街,真不敢想像Milk對人權發展做出了多麼大的貢獻)

 

話說今天想要挑這部片來看其實是衝著西恩潘以自由大道這部片拿下去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而西恩潘的演出也同樣令人眼睛一亮

他的演出真的是GAY到不行

不管是肢體的扭捏或是神韻都很有娘味

而對照片末放出的歷史人物照片

才驚覺西恩潘居然可以把Harvey Milk的神韻揣摩的極為神似

(尤其是那張大笑的Milk)

 

在中後段西恩潘在與他的前男友講電話時

只有一雙眼睛露在床單外

整個畫面沒有台詞,只用一雙眼睛在演戲

卻能讓觀眾感受到他是多麼不捨他所犧牲的一切

真是戲精到不行啊!!

 

西恩潘是這部片的大亮點

演的超棒!!

 

我真的覺得Harvey Milk根本就該跟Dr.King一樣同列為美國近代最偉大的民權運動家之一

可惜臺灣很少人認識他

因為不管你是不是同志

都可以被他那種多元包容、關懷弱勢和使人充滿希望的特質所感動

只可惜這兩個民權鬥士最後都是以被暗殺結束生命...

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話說這不是一部同志電影

這是一部充滿關懷、溫暖和希望的勵志電影!

衝著西恩潘、衝著本片滿滿的人文關懷和熱血的希望

真的,自由大道一定要看一看!!

 

You cannot live on hope alone, but without it,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你無法單靠希望而活,但若生命中沒有了希望,那生命便沒有價值。

- Harvey Milk

 

P.S 雖然電影直接用Milk的名字當作英文片名,不過個人覺得臺灣翻譯的很棒!自由大道,看完後再細細品味這片名,有種很光明很有希望的感覺=)

 

P.S.2 話說我真的覺得美國的種族歧視或本片探討的同志歧視(或許是跟美國是基督教國家有關)非常嚴重,雖然在美國公開自己的性傾向在最近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這點相對於臺灣來說相當進步);但就在不到30年前,你卻可能因為你的性傾向或是膚色而引來殺機(其實就算到了現在,在校園裡的歧視霸凌還是很嚴重),臺灣在這方面就友善多了!(你總不會看到膚色比你黑的人就扁他或是在同志遊行裡亂槍殺人吧..)

 

P.S.3 我真的不排斥跟同性戀做朋友啊,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惹惱我(或被我惹惱的)好像都是甲甲...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料理鼠王Ratatouille(PIXAR.2007)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Mival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白話文就是歡迎你在非商業性行為下轉貼本文,但必須以明顯的標示在轉載文上附上出處連結,並發出引用通知。

 按個讚然後回個文  ↘


arrow
arrow

    m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