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essions_cover

這部片名跟內容有很大差異的電影打從還沒上映之前我就跟很久了

尤其是在看到充滿了EVA風格的預告片之後我更加打定主意

一直到最近回到台中,這部片也剛好上了二輪

就和雞與達一起買了吃的喝的跑進萬代福

雖然因為某人遲到的關係導致進場時間大LAG

不過坐下後打開雞排開始嗑的我立刻後悔

因為這部片打從一開始的老師自說自話,導演營造出來的氛圍就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口中的雞排也變得食不下嚥啊!!

 

松隆子在開場戲中邊說邊在學生之間來回走動

講的事情是多麼的沉重而學生的注意力是多麼的浮動

話說這場景還滿熟悉的因為高中的時候好像天天上演...

 

我發現導演很愛用這種對比的方式製造違和感

明明就在講凶殺案(還是自己女兒的而且兇手就在這個班上)

但是老師的語氣卻是平靜的恐怖;

或者是畫面明明就是血腥無比的殺人事件

但是配樂卻無比優美。

 

還有許多慢動作處理的片段

都讓人產生強大的不安和心理壓力

導致這部片在看的時候心裡真的很不舒服

不過隨著劇情的前進又讓人覺得很刺激很爽!(真是有點變態...)

真的很有EVA的風格啊哈哈!

(總覺得這很適合諷刺日本有禮無體的民族性)

 

沒有靈異事件

劇情卻讓人不由得內心發寒

人心險惡,我只能說這部片裡沒有人是正常人

善用校園霸凌現象進行報復的森田悠子老師

嚴重伊底帕斯情節以至於根本不顧他人的修哉

被過份保護而且認為自己一無是處的直樹(最後證明自己有能力的方法居然是殺人)

一直認為小孩做錯事都只是交到壞朋友的怪獸家長

完全無腦的新任班導

白天是乖乖班長,晚上變身龐克風而且瘋狂崇拜露那西的美樂

 

他們為人處世的價值觀都超級扭曲

看一看總覺得有孤兒怨的感覺

怎麼有人做得出這麼可怕的事!!

 

結尾的部分

一直有人在爭論最後那句「開玩笑的」到底是不是讓這部片變成開放式結局

在這裡我想提出一個不同的論點

不以什麼影片的前後連貫性或是原著的想法或是導演手法那些專業的東西來解釋

純粹以每個人最直接的看完的反應來說

光是我媽和我妹看完之後我立刻問她們的想法

她們就各自蹦出了兩種不同的答案

(我媽覺得開玩笑的是指修哉媽媽被炸死是開玩笑的

 我妹覺得開玩笑的是指老師要修哉重新開始人生是開玩笑的)

 

我自己最開始剛看完的想法是

該不會這又是一部那種類似在片尾才跟你說這一切都是夢(是開玩笑的)那種片吧

想說這部片已經黑暗了大半場,最後幹嘛又要把結局弄得那麼光明璀璨

我還在那裡難過了很久(因為不夠黑暗哈)

結果回到家裡看看批踢踢電影版上的討論

才發現原來那句開玩笑的還能指別的東西

那個超級黑暗的結局讓我頓時對這部片好感度加分十倍!!

 

所以就別再吵這部片到底有沒有開放式結局了

就讓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結局吧!

反正電影這種東西主觀的要命,硬要強加別人自己的想法一點也要不得~

 

只是我很好奇有沒有情侶跑到電影院想說要看個溫馨的浪漫愛情喜劇

看到告白這個名字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衝進去看了

結果發現這根本是部驚悚的懸疑片哈哈

畢竟這個告白指的是「招供」的那個意思

不知道原本「告白」這個漢字在日本有沒有向喜歡的人說明白自己心意的意思

還有請日文強手來幫忙解答一下~

總之片商拿來沿用真是太高招了!

 

很可惜告白在2011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入圍決選敗下陣來

不然這部以劇情紮實的原著小說撐腰的推理電影真的是難得一見的佳作!

 

話說原本小說只有第一章(就是老師講話的部分,原名《聖職者》)

原著小說作者湊佳苗是以這篇短文拿到日本小說推理賞的新人獎

而電影又是原汁原味地把第一章做改編

所以很多人都在老師說完「這就是我的告白」之後疑惑,「沒了喔?」

畢竟光是這第一章就已經是一部很完整的極短篇了哈哈!

 

 

我真的超愛這個預告片的怎麼沒有高畫質版啊T.T

超有EVA的風格,全螢幕字卡、慢動作、不斷重複的語句等等

超級震撼人心的啦!!

 

告白很好看哦!但是千萬不要在吃東西的時候看唷!!^,<

 

 

留個言吧!各位~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料理鼠王Ratatouille(PIXAR.2007)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Mival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白話文就是歡迎你在非商業性行為下轉貼本文,但必須以明顯的標示在轉載文上附上出處連結,並發出引用通知。

 按個讚然後回個文  ↘


arrow
arrow

    m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