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atouille

皮克斯一直以來都是我心目中的神
這個世界上可以跟他匹敵的大概只有日本的吉卜力工作室吧
皮克斯創作的動畫
不管是長篇還是短篇
都有一種透徹人心、一針見血的幽默或是反省



從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
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Cars、瓦力到天外奇蹟
每一部都是我可以一看再看
而每次觀賞都能在從其中發掘出我之前沒有看出來的感動

當然,除了我上面刻意漏掉的料理鼠王。

這幾天在Disney Channel上看到了料理鼠王
一開始的劇情描述小米在房子裡大戰老奶奶的過程
這部分描繪得很棒
尤其敘述採倒敘法
在一開始看到房子窗戶亮了一下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到後來發現原來是老奶奶用獵槍轟炸(好啦我忘記是獵槍還是散彈槍了...)
很令人會心一笑

其實當劇情圍繞在老鼠小米的時候
整個步調很流暢很輕鬆
但當劇情來到中段
另一個男主角林肯尼出現之後
我們的男鼠角小米就完全被冷落
淪為林肯尼廚師帽裡那雙看不見的手

而更不幸的是
林肯尼的角色設定非常糟糕
膽小懦弱怕事
只會依靠他撿到的小米
卻又不敢公開,怕丟了他的飯碗
連最後他得知他是食神的兒子
也是小米冒著被史大廚追殺的生命危險去幫他弄來的
角色設定有違皮克斯主角一貫的設定卻讓他擔任中後段的主角
(我的認知是,皮克斯的主角不必智仁勇兼具,但必須要有自省的勇氣)

再說
小米的設定是不會說人話
也就是不能和林肯尼溝通
這也造成了膽小的男主角必須獨挑後段大梁的尷尬場面

在愛情戲的部分
女主角樂樂在男主角突然的那一吻之後就與他情墜愛河
情緒的轉折非常的不知所云

說到轉折
我覺得料理鼠王在每個轉折的部分都很牽強
當小米被史大廚關在後車廂時
他想像出來的食神不過是跟他說句
你一點也不虛偽。
男鼠角小米就露出一語驚醒中人、非常震懾而又散發出充滿希望的光芒
然後在大米跟他爸把小米救出來之後
便頭也不回的衝去餐廳
(我是覺得,他後來說的那句因為我是廚師!還比較適合拿來當關鍵句
 這之中透露出小米對於自我認同的堅定,而不是重量過輕的你不虛偽)

而樂樂在得知原來小米才是小林真正廚藝的幕後黑手之後
難過的駕著重機離去
卻只是在某個櫥櫃中看到食神的食譜上寫的
Every one can cook!
就決定回來幫忙
(應該是佔的時間太短,內心戲不足)

讓我最坐立難安的
是當小林在眾廚師面前揭穿小米的身份的時候
他用的字句之沒重量之難以令人信服之老梗
要不是皮克斯的人物設定是這樣,我還真無法相信這是皮克斯的作品!

料理鼠王在角色背景的處理方面
也不若皮克斯其他作品一樣細心

例如反派
史大廚為何要堅持要做冷凍食品?
評論家柯伯為何如此厭惡食神餐廳?
在劇情中皆沒有一個清楚的交代
(在天外奇蹟中,大反派蒙茲
 皮克斯就用相當的篇幅描述了他為什麼會頑固的要抓到天堂鳥)

而料理鼠王應該是最重點的味覺處理方面
前面使用的煙火描寫方法
到了最後柯伯在品嚐那雜菜煲時卻不用了
反而是用小當家那般的手法
(我記得有一集,是某評審在吃到小當家做的菜時
 想起了他小時後在某家餐館吃過小當家他媽媽阿貝師傅的菜,因而給了他高分。
 就柯伯想起兒時回憶這點,這兩種處理手法還真是如出一轍啊!)

寫了那麼多
其實只是覺得料理鼠王若用皮克斯的標準來看
還真的是失手了!

或許是皮克斯一直以來都給我很高很高的期待吧
尤其我是先看完堪稱神作的天外奇蹟之後才又看到料理鼠王的
才不免在期望上先給了過高的評價
卻發現料理鼠王在劇情處理方面顯得非常薄弱,而且過於卡通化理想化。

當然,若是以一般工作室出品的長篇動畫來看
料理鼠王還是不失為一個擁有娛樂性的卡通。
(在最後看到小米在小餐廳的天花板上開起老鼠精緻餐館時
 我還是忍不住為他們高興起來!)

最後,每一部皮克斯動畫都有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而在料理鼠王中
我最喜歡的那句話是當小米在爸爸的陪同下看到一家滅鼠專賣店後
在雨中轉身離開時
爸爸問他要去哪裡
而小米回答
「我要不怕困難的,一直走下去。」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料理鼠王Ratatouille(PIXAR.2007)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Mival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白話文就是歡迎你在非商業性行為下轉貼本文,但必須以明顯的標示在轉載文上附上出處連結,並發出引用通知。

 按個讚然後回個文  ↘


arrow
arrow

    m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