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RITED-AWAY

  宮崎駿一向不吝於在自己的動畫片中批判戰爭、資本,並大聲疾呼自然和環保的重要。而在神隱少女一片中,這樣的概念更是在宮老充滿魔力的畫筆下創造出經典至極的意象。

  故事開展於千尋一家人闖進了一座自九零年代便荒廢的主題樂園。而神隱少女的故事也就在我們跟著千尋希望把父母變回人類的冒險中,一絲一縷地把資本主義的醜陋開展在精緻的手繪動畫裡頭。

 

  湯屋

  看似荒廢的樂園其實依舊圍繞著湯屋蓬勃地運作,而這座湯屋其實可以被視作一個被高度賦予資本主義意象的實體。包含主題樂園本身也是因為資本的高度發展才有的建設,而經濟泡沫後的荒廢狀態也早已預告了一個快樂的結局:身為資本階級代表的湯婆婆所運作的一切計謀通通沒有實現的可能。湯婆婆當然就是那個所謂萬惡的資方代表,她奴役著所有為她工作的手下。「不工作你就會被變成動物」,還有比這更明顯的批判嗎?

  在湯屋裡工作的人們被資本主義薰的臭氣十足,卻反過來責罵剛進來的千尋「臭得要死」。看他們唯利是圖地奢望無臉男給他們金子,直到有人被吞食了才意識到苗頭不對。身為這群一丘之貉的領導者,湯婆婆自然也更加地變本加厲。當白龍對湯婆婆說「妳連重要的東西被掉包了都沒發現」時,湯婆婆的第一個反應不是轉過頭去看其實是三顆綠頭偽裝的寶寶,而是先拿起眼前的金子仔細端詳。更不用說那句如此直接的破題:「無臉男是來到湯屋才變壞的。」

  這些才是真正充滿臭氣的舉動,都是湯屋這個資本主義的化身給予的。千尋為了「消除人類的臭味」,需要吃三天的食物才能「變得跟他們一樣」。然而諷刺的是,當我們毫不抗拒地接受資本主義的餵養時,就會像千尋的爸媽一樣,變成一頭頭毫無思考能力、連自己都忘記自己其實是人類的豬(一樣,還有比這更明顯的批判嗎?);但資本主義運作至今已經成為一座高聳的讓人無法一眼看盡的邪惡湯屋,若是我們拒絕食用它給予我們的食物,我們又會驚慌地發現自己就像千尋一樣慢慢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這個消失指的當然不是像千尋那樣變得透明,而是在我們擁有獨立和批判性思考的同時,卻又發現自己漸漸地被這個世界拋棄。他們根本不屑聽你那自以為是的清高言論,這座湯屋、這個世界只願意這麼渾渾噩噩地生活著。就算有人像小玲一樣希望離開湯屋,卻也永遠無法像當初拒絕吃這裡一切食物的千尋一樣,勇敢地搭上那列沒有回程的電車,只能一輩子待在湯屋裡做著白日夢。

 

  成長

  我們或許不像千尋一樣這麼悲慘,就這樣一頭被丟進湯屋裡被迫獨立。

  「死纏爛打也要跟他們要到工作。」千尋為了救回爸媽,我們為了養活自己。但我們和千尋都一樣,為了工作而拋棄掉自己的姓名、拋棄掉那些真實的自我。所以我們換上了這個社會給我們的假名,讓自己表現得符合這個社會給予我們的期待。為了在湯屋工作、為了在這個世界生存,我們必須使用虛假的名字,真正的自我也就被收進湯婆婆的手掌心內消失不見。幸好千尋還留著寫上自己名字的卡片,那我們呢?我們有留下甚麼足以印證自己曾經如此忠於自我的證據嗎?

  虛偽的世界中,就連幫助別人也不能讓大家知道。被白龍人前人後兩個樣搞得糊裡糊塗的千尋,不也傻傻地問「這裡有兩個白先生嗎?」

 

(翻頁繼續)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m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