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mories of Matsuko

  其實英文的片名反而沒有翻得很好,”Memories of Matsuko”,太中性了,太過冷靜的語調反而沒有辦法表達出看完這部片之後那種悶悶的很難過的心情。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但看到松子以這麼樂觀積極的態度在生活,換來的卻是如此悲慘的下場,無怪乎很多人覺得,真正討厭的似乎不是松子這個人,而是松子的悲慘的這一生。很多人在看完之後大叫「很好看可是我一點也不想再看一次」,但既然導演中島哲也都將這慘兮兮的人生用華麗又目不暇給的手法攤開在觀眾眼前了,不好好處理一下這些悲情實在也是對不起導演滿滿一百二十分鐘的誠意。
 
  魯蛇
 
  魯蛇,以批踢踢鄉民的定義來說就是失業(或薪水低)、沒對象的人生失敗組。相信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不希望自己是個魯蛇吧,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是一部魯蛇的電影,習慣好萊塢式皆大歡喜結局的觀眾看到這部描寫失敗人生的電影自然不會太開心。
 
  魯蛇的意象很明顯地體現在男主角川尻笙的身上,失敗的樂團夢、影片一開始就被女朋友明日香甩。什麼也不會的廢柴男主角是日本創作圈自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在 1990 年代爆紅之後喜歡使用的角色設定,比起一般 YA 片常用的開無雙外掛的主角,這種一事無成也沒有心要上進的設定更能與日本失落的世代觀眾產生共鳴。
 
  儘管近期許多的文本傾向於將主角設定為魯蛇,但他們隨著情節的推進還是會完成屬於他們的「英雄的旅程」,只是過程中多了點來自自身個性的阻礙。但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除了男主角到結尾還是一個魯蛇(女朋友也沒有回過頭來愛上他)之外,女主角松子(角色設定上其實是一個樂觀進取的人)在各種的努力之後卻也還是失敗了,大大地賞了習慣圓滿結局的觀眾一巴掌。因為這很慘忍的提醒觀眾,就算我們像松子一樣毫無畏懼的面對人生種種的困難,最後還是會被整個大環境拖下水,不得翻身。
 
  影片的開頭是目不暇給的日本都市年輕女性,以及霓虹燈看板上大大的 DREAM,現代、青春、活力的畫面和歌曲,然而男主角的旁白卻是緩慢而沈重的「每個人都有作夢的自由,但是只有少部分的人可以實現夢想,幸福過活。」
 
  資本主義猖狂而鋪張地給生活在這個體制下的人們夢想,從廣告開始教育人們「只要有努力就會有收穫」,但是導演也透過在這場開頭的戲中安排一個高中女生只是因為長相漂亮就被星探挖掘,開啟她「實現夢想」的人生,呼應了笙喃喃自語的內容:真正可以實現夢想的人常常不是靠自己努力獲得的,而是靠著先天的長相這種一點也不公平的條件。
 
  「就在那瞬間,我的人生結束了。」這句話松子在影片中總共說了三次,按照松子人生的時間順序分別是初出社會在學校當老師時被開除、第一個愛人八女川徹也撞火車自殺、殺了利用她賺錢養別的女人的小野寺,然而若算進其它沒有講出口但應該要講的劇情,我認為還有理髮師島津賢治拋棄因殺人入監服刑的松子另組家庭,以及龍洋一出獄後揍了苦等他多年的松子一拳。為什麼後來的兩次松子不說了呢?
 
  應該要問的是,為什麼松子說了這麼多遍?
 
  說了這麼多次,表示即便每次她覺得她遭逢人生的重大挫折,她的人生到此為止了,但她仍舊還是想盡辦法繼續活下去,不管是跑去當泡泡浴女郎、在監獄中努力的學習美髮專長等等,松子實際上展現了無比堅韌的意志力。這樣的意志力,在主流的文化中是值得獲得獎賞的,但松子得到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打擊。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到了後來,松子漸漸領悟到這似乎就是她的人生,所以她也不說了。「小時候大家都覺得未來是光明的,但是長大後,卻發現完全不是想像中那樣。」這是松子突然出現在笙的幻想中對笙說的話。直到最後,松子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也不愛任何人,松子付出了全心全意的愛卻被傷了這麼多次,覺得只要不再讓任何人進入她的生活,就再不會有人傷害得了她。
 
  「生而在世,我很抱歉」是松子在她頹廢過日子時用力在牆上寫下的句子,同時也是日本戰後無賴派作家太宰治作品中的名言。儘管松子在最後選擇了封閉自己,但就是因為她害怕寂寞,所以才在年輕時願意給這麼多人機會去傷害她。因此年老時她這樣的選擇對自己也實在是一種殘忍的處罰。對於造成大家的困擾、造成自己的困擾,我很抱歉。
 
  年老的松子遇到多年前在監獄結識的好友澤村惠,燃起了終結頹廢人生的希望,卻在夜晚的河堤公園被一群不知哪來的小屁孩敲了一記悶棍結束了人生。用盡了全力與人生奮鬥,卻換來一場悲慘的人生和在重燃人生希望之際迎來如此無足輕重的死亡,非常沈重的結尾,的確會讓觀眾看了心情很不好,但我們的人生中真的不會遇到嗎?多的是吧?令人討厭的故事,但也寫實非常。

 

Memories of Matsuko

▲影片開始不到兩分鐘,我們的男主角就被甩了。

 

Memories of Matsuko

 ▲廣告(資本主義的化身)頌揚的夢想。

 

Memories of Matsuko

▲失意的男主角跟旁邊大大的霓虹招牌。

 

Memories of Matsuko

▲完全以外貌判定的星探,但高中生在聽到星探稱讚自己的長相後,暗自露出開心的笑容。

  

Memories of Matsuko

▲被學校開除。

 

Memories of Matsuko

▲作家男友八女川自殺。

 

Memories of Matsuko

▲松子殺了背叛她的小野寺。

 

Memories of Matsuko

▲終究把自己武裝起來的松子。

 

Memories of Matsuko

▲過著頹廢人生的松子在牆上用力地寫下太宰治的名言。

 

Memories of Matsuko

▲松子在河濱公園被不知哪來的小屁孩一棒打死。

 

(翻頁繼續)

第1頁|全文共5頁

arrow
arrow

    m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