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_post

話說在這部電影上映後的兩個禮拜

批踢踢電影版立刻被全面啟動的文章瘋狂洗版

到現在key關鍵字上去還搜得到將近1500篇文章

然後即時通狀態啦噗浪啦臉書啦一直有朋友大推全面啟動

又衝著導演是黑暗騎士的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所以我就認定全面啟動是一部超級神作了

 

看完以後的感想

就是看完了這樣

 

沒錯

它的故事架構很新(是諾蘭他自己的原創劇本)

劇情的緊湊度也拿捏得很棒

配樂更是一等一的沒話說(Hans Zimmer來的)

演員除了茉兒和費雪太醜之外其他也可以接受

但我就是覺得整部戲看完很沒有後韻

 

inc7

如果你說這部片是要動腦解謎的片

那請問你要解的謎在哪裡?

是撞擊的定義是什麼?

是那顆陀螺到底有沒有倒?

還是現在哪些人究竟在哪一層夢裡?

這些好像都是些不太重要的枝微末節吧!

 

整齣戲的主軸就是他們要為一個小開植入讓他解散他公司的想法

然後讓諾蘭把你帶進他自己設定出來的世界觀裡

這齣戲的設定是很有趣

像是夢裡時間會變快等等的(還有很多)

但是這齣戲真的是神作?

 

inc2

我一直試圖想要找出這齣戲的衝突點在哪裡

想來想去好像也只有入侵夢裡的人的潛意識護衛、

還有時不時出現的火車和茉兒而已吧

甚至他們還說服敵人成為他們這邊的人

極度弱化的反派

 

很多人說全面啟動看一次會看不懂

我倒是覺得那只是因為導演一下子丟給你很多很多訊息

包括夢的定義和劇情的走向都很快速地丟給觀眾

讓觀眾沒時間看到一些小細節

偏偏這些小細節又超多 有些還關係到片尾結局的走向

整個看下來好像在玩一場很華麗的大家來找碴

但是導演把這好幾層夢的推進結構做的很連貫

所以基本上看一次就可以把架構看懂

 

inc1

真的是神作嗎?

諾蘭的導演手法是無庸置疑的

像是他夢的具象化的手法用的很漂亮

還有我最喜歡的廂型車在斜坡上翻了一圈的那段

運鏡很流暢、視覺表現超華麗

重點就是他可以邊向觀眾解釋他對夢的定義

還能很順暢地讓劇情一直往下走

 

另一個亮點就是Hans Zimmer的配樂

他幾乎讓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有配樂

而且他對劇情的氣氛掌握超有魔力

這部片的配樂真的超神!

最後面他們從飛機上醒來後的配樂真的超誇張

整整五分鐘我雞皮疙瘩狂掉

 

我覺得這首配樂嚴重的犯規XD

 

inc5

但這樣就真的是神作了嗎?

導演把柯柏和茉兒的感情線這裡用很破碎的方式拆開來

慢慢的把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一點一滴的表現給觀眾

但我覺得這部分處理的真的很淡

我一直感覺不到那種共鳴(說不定是茉兒太醜了)

 

簡單說我感覺不到這部戲要給觀眾的反思或感情訴求是什麼

某影評說諾蘭的片就是不會很直接地告訴觀眾他的想法

要觀眾自己慢慢從中推敲云云

我倒是覺得那是因為諾蘭真的沒有要告訴觀眾什麼...

好啦我不適合他的片行了嗎= ="

 

話說黑暗騎士我已經放在櫃子裡很久了

一直懶得拿出來看

之前也是看到前面一點點就不想再看下去了...

但是看完全面啟動之後我又覺得TDK似乎會好很多 科科

至少TDK是有一個衝突貫穿整部戲

 

inc3

結論是

全面啟動是很好看

但不是神作(沒有後韻啊~)

它只是部很有梗的動作片(雖然說「只是」,但絕對是可以凌駕一狗票動作片的佳作)

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配樂搭上電影院的重低音超棒)

但是也不用看到兩遍...

 

好嘛我只是對它有錯誤期待~

不然它真的可以算是佳片一部囉!

 

inc4

女大生比較漂亮啊科科

 

這篇拖了好久

最近又陷入網誌小低潮= =

 

留個言吧!各位~

 

Photo and video by Warner Bros. Picture – © 2010 Warner Bros. Entertainment, Inc.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料理鼠王Ratatouille (PIXAR.2007)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Mival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白話文就是歡迎你在非商業性行為下轉貼本文,但必須以明顯的標示在轉載文上附上出處連結,並發出引用通知。

 按個讚然後回個文  ↘


arrow
arrow

    m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